你的瀏覽器沒有啟動 JavaScript 無法登入系統!!

Skip to main content link
台南普法道濟寺官方網站
關於我們 About Us

關於普法道濟寺


本寺簡介

普法道濟寺於民國八十二年農曆五月二日活佛指示允諾興建一棟地坪一千坪,建坪一千五百坪,挑高八米一的佛寺,於同年十月十八舉行破土大典,典禮莊嚴隆重。

本寺建築結構,乃藉由濟公活佛願力,來台興建首座代表濟公精神的光明佛寺,立定標竿,讓眾生明瞭濟公師父與十八羅漢之因緣,二十年前台灣濟公道場雖多,卻缺乏一傳承法脈代表,為此,師父慈悲顯化、濟世救人,輾轉因緣,安住於台南市安南區本淵寮地段,成立一正規弘法道場。

本寺前有西部濱海公路,對面為台南科技工業園區,後有外環道路連接中山高,西北仳鄰香火鼎盛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西南近鹿耳門媽祖宮、四草及安平港相望,位居安南中心地段,交通便利,取名「普法道濟」。

建寺緣由

濟公師父借體鑾駕濟世救人已有多年歷史,坊間常聞濟公師父濟世救人之事蹟,那時濟公師父便已何處有苦?何處為家,到處行醫濟世,度化眾生,與眾生結善緣。

本寺名譽主委陳清浦、陳吳夜夫婦便是在此機緣下,與濟公師父結下獻地善緣。陳清浦師兄幼年家中經濟係由母親一肩扛起,卻因不明重病不能言語,多月無法起居照顧子女,使其家中經濟陷入困境,在四處求醫無效的情況下,聽聞濟公師父行醫濟世,說也奇怪,濟公師父知其母病,向旁人說道:這得她二兒子來求才有法救。陳清浦師兄在家排行老二,年輕氣盛的他才不相信此說,但拗不過嫂嫂的哀求,想說反正去看看也不會少一塊肉,搞不好真的可以救母一命。

在濟公師父巧妙點破陳清浦師兄心中之疑惑後,陳清浦師兄謹慎地遵照濟公師父之指示,讓濟公師父透過懸絲診脈的方式為母親診療,並且依照濟公師父所交辦之事項,一一完成。在濟公師父診脈開出對症藥方後,現熬湯藥。陳母服下湯藥後,久病不起的她竟發出呢喃聲,那時兄弟姊妹們聞聲入內探視母親,母親竟然起身開口,還問子女現在幾點了。全家高興之餘向濟公活佛道謝,而濟公師父則是分文未取,繼續流浪四方救世度人。

也因此陳清浦師兄與濟公師父結下了良緣,心中感嘆濟公師父到處行醫救人,竟無一遮風避雨之處可棲身,心中暗許他日倘若有能力之時,必定要為濟公師父籌建一間廟寺作為師父弘法救世的據點。爾後,陳清浦、陳吳夜夫婦兩胼手胝足,共同打拼事業,事業蒸蒸日上,但仍心懸現地蓋廟之事。工作之餘,也尋著濟公師父濟世為懷的腳步,到處行善。

也因此當陳清浦、陳吳夜夫婦因緣際會買下普法道濟寺現址之地時,便到處尋覓濟公師父的鑾駕,是否有緣可得此地蓋一廟宇?濟公師父鑾駕降旨時曾於金紙上寫下建寺重要關鍵文句,交代陳清浦師兄,他日若有人可說出這些文句,便是師父再降來建寺之鑾駕。說也奇妙,師父借用林師兄之肉體鑾駕,清楚的說出當時濟公師父所書之文字,「誠字 開天地 今見十八代 徒孫 立天旨 觀音大士 鑑申令 化開文章 地基方圓 金雞一照 十月巡旨 廿二地儀 移沙動石 開西南 東移填西 地靈 八月回定 觀音大士旨示 九珠轉動 一坪十車 」。至此,歷經七年的時間,師徒才再次相逢,而陳清浦、陳吳夜夫婦更在此因緣下,決定奉獻此地作為建寺之用。

普法道濟寺

圖說:上圖為濟公師父降旨指示建寺之時,鑾駕所寫之普法道濟寺建寺要點

本寺所建之建築形式、動土時辰、方位皆在濟公師父所指示下一一完成,更感念十方信眾一磚一瓦,出錢出力協助本寺興建工程。

普法道濟寺濟公師父手繪稿

圖說:上圖為本寺濟公師父降旨指示建寺之時,鑾駕所繪之普法道濟寺建築圖

 

悲心弘願

未來,積極規劃成立全國濟公活佛協進會,以聯繫全國濟公佛堂、道場,做好協調、聯繫、交流的工作,期以正信佛法,帶動地區學佛、讀經、禪修風氣,定期舉辦 印經、共修、禪坐、拜懺等活動,以淨化人心,改善社會風氣,發揚濟公活佛悲願,成立學院、醫學中心,以實際行動,履行佛陀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師父的理想,需要您的善心灌溉,讓我們一同分享法喜,一同付出愛心,推動本寺法務,早日實現「大同世界、人間淨土」的悲心弘願。

本寺於2014年動工興建兩側鐘鼓樓,並於2016年完工,提供善信大德更完善的服務,也將陸續推動寺務改革,期許十方信眾繼續給我們支持與鼓勵。



台南普法道濟寺官方網站
709 台南市安南區本田路三段266號
掛號:06-2473406 電話:06-2475840 傳真:06-2473651
Copyright 台南普法道濟寺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YMing ( ver. 1.20220525.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