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沒有啟動 JavaScript 無法登入系統!!

Skip to main content link
台南資訊

端午連假歡迎原地過節共同抗疫 宅在家也能品味台南好粽的粽情粽意


發稿單位:觀光旅遊局

發稿時間:110年6月7日

端午節連假將至,因應全台疫情依然嚴峻,臺南市長黃偉哲再次呼籲民眾原地過節,減少不必要的流動,避免衍生防疫破口,歡迎大家透過視訊方式與家人團圓,既不減情意又可保護彼此的健康。而居家防疫仍可透過外送或外帶方式,除可支持好店又可在家享受臺南好粽。

觀旅局長郭貞慧也表示,值此時期團結抗疫、你我都有責,希望大家共體時艱原地過節,而且透過視訊會議關懷親朋好友,既可省去舟車勞頓的時間,也可守護彼此的健康。此外,台南旅遊臉書為了陪大家宅在家,也將陸續舉辦「在家不無聊,跟著宅南一起challenge」的線上互動小遊戲,第一棒推出美食篇活動,自即日起至6/11止,只要點選連結將臺南美食的美圖與名稱正確連結,完成對應並截圖貼在留言區,就有機會抽中臺南限定與限量的「魚頭君口罩」1個(限量20名)!

郭局長也分享各式台南粽的品嘗攻略,簡單樸素的台南菜粽,只以糯米包裹花生,最道地的吃法就是淋上醬油膏、香油、香菜或花生粉,再來一碗味噌湯。創立於民國48年的村伯菜粽,販售超過一甲子的菜粽搭配味噌湯,就是許多麻豆人記憶中的好味道。

麻豆市場旁的惠美肉粽,賣的是道地的南部粽,除了包著瘦肉、香菇和蛋黃的肉粽之外,還有限量版的綠豆瘦肉粽,脫殼綠豆蒜和糯米中包著瘦肉,口感相當清爽,也可沾上加了蒜蓉的醬油膏,品嘗香辣滋味。官田鄉的田媽媽菱成粽藝坊,由當地農民選用在地特產菱角,推出菱角五穀養生粽、蔬菜五穀養生粽、蓮子養生粽、紅豆沙冰粽、花生素粽等品項,多數品項還推出220公克和110公克兩種尺寸,符合現代人講究養生、輕食的需求。

關廟區的牛稠埔肉粽,裡面包著蛋黃、土豆仁、豬肉塊和花生粉,外面用清香的月桃葉包裹,成為關廟人懷念的家鄉味。東區的品香肉粽菜粽,近年來榮獲包括台南府城十大傳統美食獎在內等多項大獎,招牌的八寶肉粽裡面有豬腿肉、魷魚、香菇、鴨蛋黃、蓮子、栗子、雪蓮子、花生等豪華內餡,重達400公克,而月桃葉花生粽裡面有花生和雪蓮子豆,更有月桃葉獨特的清香;台南傳統肉粽裡面則有蝦米、紅蔥、滷肉、香菇、鹹蛋黃、肉燥等內餡;五福肉粽裡面包著滷肉、鴨蛋黃、香菇、蓮子、山藥、蝦米、紅蔥等等餡料,是相當養生的傳統美味。

北區老街巷弄裡三老爺宮旁的李記肉粽,也是開了40多年的老店,主要賣的是肉粽、菜粽、素料粽、還有干貝粽,店家堅持遵循古法,先將肉厚的香菇等餡料拌炒出香味,再包進梅山的竹葉裡,除了常見的麻竹葉之外還有比較少見的桂竹葉,帶來獨特的天然香氣。中西區的大銃街老店菜粽肉粽,大顆菜粽撒上花生粉與香菜,肉粽則是淋上肉燥,再加上香菜提味,內含蛋黃、香菇、豬肉塊等豐富餡料,成為親民的超值美食。

台南在地的美味好粽講不完,還有永康中山北路保生宮對面的喜多鄉味肉粽、南區灣裡路的京富號肉粽菜粽、創立40年的歸仁陳家肉粽、中西區國華街的阿娟肉粽、北區海安路的阿秀古早味肉粽、安南區安和路的黃家粽子、善化區中山路的粽の香、麻豆張家肉粽、還有集香肉粽、宥心肉粽、阿嬤の菜粽肉粽、以及阿美肉粽。

除了端午節吃粽子過節外,民眾平日想吃台南好粽,都可以持續利用觀光旅遊局精心彙整的台南好粽Google地圖(共有43家)及可電話訂購店家清單(共27家)來聯絡目標店家,至少有27家可以電話訂購。應景的粽子吃完,也可以參考觀光旅遊局廣邀200多家安心餐廳業者推出的美食,透過外帶與訂購外送,除了可以在家防疫享受美食,更能透過訂購行動實質支持生意受到疫情沉重打擊的台南好店。

觀光旅遊局長郭貞慧表示,台南身為美食之都,從歷史悠久的傳統名店,到隱藏在巷弄裡的在地小攤,粽子品項五花八門,每顆台南好粽都令人垂涎欲滴,歡迎民眾透過自取或宅配方式踴躍訂購。目前正值端午佳節前夕,許多品項已被搶購一空,想吃台南好粽就要趕快手刀搶購,以免向隅,另外也再次提醒民眾,疫情嚴峻,原地過節利用視訊方式與家人聯繫,才是真正能保護家人的最佳方式。

台南旅遊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tainan

台南好粽地圖 https://www.twtainan.net/go/8mepg2dM

安心餐廳外帶外送資訊查詢 https://www.twtainan.net/go/openZRe7

資料出處:台南市政府



台南普法道濟寺官方網站
709 台南市安南區本田路三段266號
掛號:06-2473406 電話:06-2475840 傳真:06-2473651
Copyright 台南普法道濟寺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YMing ( ver. 1.20220525.22 )